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外租屋同學,請隨時當心秋冬季節隱形殺手「一氧化碳」的傷害。

一、如何防範一氧化碳中毒

時值秋、冬寒冷季節,根據內政部統計顯示,發生居家一氧化碳中毒案件常為熱水器裝置不當所致,且民眾使用時未保持環境通風,而導致一氧化碳中毒風險遽增,如(附圖1)校外租屋同學為預防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發生,請檢視你住所安裝的熱水器,是否符合以下五要項:若發現其中有不符要求,請立即通知房東知悉、協處,以徹底遠離隱形殺手「一氧化碳」的傷害,維護您的生命安全。
()要安全品牌:選用貼有CNS檢驗合格標示。
()要正確型式:依通風條件選擇正確型式熱水器。屋外式(RF)熱水器應裝置於室外通風良好處所;如裝設於室內或不通風場所,應選購半密閉強制排氣式(FE)熱水器或密閉強制供排氣式(FF)熱水器。

()要安全安裝:由合格承裝業技術士安裝,完工後張貼施工標籤。
()要定期檢修:定期檢修或汰換熱水器,如需更動熱水器設置位置或改變排氣管路時,均應請合格承裝業技術士為之。
()要保持通風:避免加裝門窗、遮雨板或晾曬大量衣物阻礙通風;以上說明如(附圖2)。

二、一氧化碳中毒的處置措施
同學當您使用燃氣熱水器時,如有頭昏、噁心、嗜睡等情況,請立即停止使用燃氣熱水器,打開通往室外的窗戶通風,身體嚴重不適時,請先前往通風良好的室外環境,再儘速撥打119電話求助。發現家人或朋友有一氧化碳中毒情況,無呼吸心跳時,請保持冷靜、依照急救步驟實施心肺復甦術(CPR),直到救護車到場急救如(附圖3)。

瀏覽數: